城南花开君未归

头像是我oc,封面是老婆送的🌺

【折桂忌金逍】日月

        至杨逍成神已过了数载年华,天上的仙神大都知晓,在一处明月之上,住着一位极为好看的月神。

  但杨逍怎么会稀罕这劳什子的神位,这让他对少年许下的生生世世成了天大的笑话,怎么偏偏就非他不可呢?

 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 杨逍不舍地看了少年,不,应该是中年人最后一眼,永远地沉睡下去。从前信奉生亦何欢,死亦何苦的光明左使,不知何时开始贪恋时光,抗拒死亡。他怕,怕他的少年那哀痛的,欲随他去的目光;他惧,惧他们不会再有轮回,也不会再相遇;他忧,忧他的少年离了他会从此一蹶不振,孤独终生……然而这一天还是不可避免地来了,已步入中年的无忌拉着他早已不复细腻的手,哀切地哭求着:“不要……别丢下我一个人,杨伯伯,别走……”杨逍温柔地看着他,安慰着许下诺言:“放心,下一世我还来寻你,但这辈子,你得好好活着,寿终正寝,明白吗?”张无忌含泪点头,他向来很听杨逍的话,答应了就是答应了,所以杨逍离去的时候是安心的

  杨逍再睁眼时,见到的不是黑白无常两老哥,也不是牛头马面兄弟,更不在阴森森的地府,而是南天门外,传说中的天庭之上。一对天兵守在门外,严肃地问道:“来者可是凡界的光明左使杨逍?”“正是杨某。”“陛下要召你,和我来吧!”天兵点了点头,然后领着杨逍进了凌霄宝殿,殿中一片窃窃私语:“他就是杨逍啊?长得不赖嘛。”“岂止不赖,六界美男之中他只怕还排在顶尖位置!”“我看他比一些女仙还美上几分。”“这杨逍才华横溢,重情重义,怎么你们如此俗气,只看到他的容貌!”“也不知道刚才一脸惊艳的是哪位仙君……”……

  这是天庭?怎么看着比明教议会之时也好不了多少!杨逍嘴角微抽了抽,看了看端坐在上方威严庄重,面色阴沉的天帝,不由得泛上一股感同身受的同情。还是一位天将察觉到不对,喊了声肃静,天帝的脸色才缓缓好转。

  天帝慈和地对杨逍说:“杨逍啊,你生前率领明教推翻元暴政,救万千民众于水火,此乃大功大德……”

    “杨逍不敢居功,此皆为我教教主费尽心力所达成之功,岂能算在杨某头上。”

    “这,那你为明教鞠躬尽瘁,呕心沥血,这总不能否认。”

   “不过是我应做的本分罢了。承蒙阳教主信任厚爱,授予左使之职,又受张教主敬重爱戴,委以重任,杨逍怎敢不尽心尽力。”

   “……你,你是个不贪功的君子,能担大任!”天帝被驳得说不出话,只能以苍白的话语作为结尾。

  “杨逍不是君子,所言具是实话实说,天帝陛下莫要误会了。若天帝陛下只是想赞赏一番杨某,就到此为止吧,还请放杨某去轮回。”杨逍隐约猜到了什么,语气中不由带上一抹急切。

     天帝干脆就不说什么了,直接宣布旨意:“凡界杨逍,天资奇高,身负功德,品行上乘,着褪去凡身,超脱轮回,赐月神位,镇守月殿!”

“杨逍拒绝!”

“旨意已下,无法更改。逍神君是要留下来参加朝会,还是前往月殿呢?”天帝虽贵为天地至尊,然而坑了人还是不免心虚,也注定他日后要礼让着杨逍几分

“呵……”杨逍冷笑一声,气恼道,“杨某还是待在月殿,以后没什么大事别来找我……不对,以后别来打扰我,便当我不存在罢了!”

“本帝派人送神君前往?”

“不必!”

  

 直到两千年后,杨逍才得知天帝老儿非要封他为神的原因:原来上古众神先后历劫,所存无多,一旦神灵全部陨落,六界便会大乱,眼看着上古神一个接一个消弭于大道中,天帝也是愁掉了一大把头发,偏偏这神灵还只能由大道自己从六界中挑出人选作为新代神,新代神的地位与天帝同等,至于还活着的上古神,地位自然更在天帝之上。杨逍不幸被大道选中(虽然在他人眼中是幸运的),六界中,无人能违逆大道,杨逍也只好认命。

      杨逍成为月神后偏安一隅,整日待在月殿中与书海墨香为伴,要么就种一种月桂树,他本人倒是更偏爱梅花,不过月殿这片地方只能种月桂,久而久之,他身上的白梅幽香便被清甜微凉的月桂香所取代

   他不出月殿,却是有人来找他,有些是需要月殿中的独有灵药来炼丹,有些是外出办事的时候中途过来歇息片刻,杨逍通通是不管的,见过他的人都道月神难以接近,倒不是说他像天帝一般威严庄重,反倒是温和有礼,只是骨子里透出的孤傲冷艳使然。杨逍本就是冷心冷情的人,从前被少年温暖着,如今却是被迫成神,待在月殿这清冷之地。

     没了火炉温暖的冰块在暴风雪的肆虐下慢慢凝聚成一座冰原,只有极炽烈的日方能融化。

     在九重天上,杨逍唯一的好友便是奔月仙子嫦娥,同为掌月仙神,又都被迫与爱人分离不得见,一样的美冠六界,一样的清冷无双。嫦娥仙子时常来找杨逍谈天说地,诉说苦闷,每年凡界的中秋,她的情绪最为失落,杨逍也好不到哪里去,因为……他逝世的那天正是中秋。

     又是一岁金秋节,杨逍正与嫦娥把酒言欢,却意外收到一张请柬,是仅存的上古太阳神发来的,上书道:吾新添麟儿,恭请新月神逍神君前来赴宴!

“太阳神有儿子了?”嫦娥暂时抛却苦闷问道。

“是。当初我说过不问世事,可这请柬……”杨逍皱眉道

“要不是当初羿郎放了他一马,他早就和他九个兄弟一般下场了!”嫦娥不屑地嗤笑一声,提到后羿时,不由带上了崇拜和爱意

“罢了,我去看看。”杨逍在冥冥之中感觉自己必得去一次

“你要去赴宴?”嫦娥惊讶地看着他,充满了不可置信

“嗯,就去一次。”

  

  杨逍虽无心修炼神法,可是修为还是增长飞快,不多时便抵达太阳宫。宫中早已是一片喜气洋洋,众仙神看到杨逍到来,也是一阵惊奇

  某上古神拍了拍太阳神的肩,钦佩道:“可以啊,这座冰山都被你请来了。”太阳神苦笑道:“吾儿天赋异禀,一出生不是先啼哭,反而开口便唤‘杨逍’,一直念叨着‘我要杨伯伯,我要杨逍……’然后一直没吃过东西,我当时给杨逍的请柬中,留了一段吾儿的话音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杨逍飘到太阳神面前,开门见山道:“可否让本神君见一见阳神的爱子?”

  “自然可以,月神请。”太阳神将杨逍领到一处小床旁,杨逍与小小的婴孩四目相对,粉雕玉琢的小娃娃霎时流下泪来,踉跄着奔向杨逍,小奶音中带着失而复得的惊喜:“杨伯伯,杨伯伯,无忌好想你!”

  “这……吾儿与月神认识?怎么可能?”太阳神看着杨逍抱着自己的儿子,仿佛是瞬间融化的冰川一般温柔和煦,瞪大了眼道

  “不是……不是月神,是杨伯伯,是无忌的杨伯伯!”虽然记得杨逍,但因为尚幼小而有些意识混沌的小无忌急着宣誓主权

  杨逍吻了吻小无忌的额头,宠溺地说:“是,我不是月神,我只是无忌的杨伯伯。”然后又对太阳神道:“我们是认识,不过说来话长,阳神可以去问问月老。”

  月老?太阳神突然明白了什么,感情他就是个送货的?自家的小牛粪居然早就有高岭之花了?突然很悲伤,但是也不反对。杨逍成神前在凡间之事,他是知道的,想来,自家便宜儿子就是杨逍在凡界的爱人了,怪不得,他能有后嗣。

  本来,上古神是不可能有后嗣的,不过如今看来,他这儿子应该也是大道选定的新神了……

  “既然如此,吾儿就交给月神了,希望月神能好好教导他。”太阳神做不来棒打鸳鸯的事,也不想做,两个孩子既然彼此相爱,他就老老实实等着儿子把月神娶回家咯!

  “请阳神放心,不知可有给孩子取名?”

  “就按他凡界名字叫吧!去姓留名,唤作无忌便是。”

  “好,那杨某告辞!”

        张无忌寿终正寝之后又轮回了一世,第二世来到地府后,想起了过往的记忆,杨逍不见了,他没有来找他

  他相信杨逍不会骗他,那么就是出了什么变故,于是他就留在地府等了数千年。就在某天,他突然听到一句浑厚缥缈的声音:“张无忌……你可愿为神?”张无忌刚想摇头,就接着听到:“别忙着拒绝,天庭上的月神名唤杨逍……”

  张无忌猛地抬头:“你说的可是真的?”

  “不假。”

  “好,我愿为神!”

  “赐尔阳神位,镇守太阳神宫,投胎为上古阳神之子。”

  

  “就是这样,杨伯伯。”已经又是个小少年的无忌边用手绕着杨逍的秀发玩,边清晰地说着这几千年的经历

  杨逍心疼地看着他:“你……等了我数千年?”

  “那不算什么的,杨伯伯,你曾经说要来找我,可是你没来,所以就只好我来找你啊,而且你没有骗我,你答应我的生生世世,我可都记着了,你甩不掉我的!”

  “好。”

  听到杨逍郑重的回答,无忌“吧唧”一口亲在他脸上,趁杨逍还在愣神,变出几盘小巧精致的月饼,拿了一个放在杨逍嘴边,狗狗眼中闪着期待的目光:“杨伯伯,你尝尝好不好吃。”

  杨逍咬了一口,月桂混合着豆沙的味道简直甜到了心里,毫不吝啬地夸赞道:“好吃,你做的。”

  “怎么猜出来的?!”无忌震惊了,杨伯伯是怎么吃出来的?!

  从前,他也说过要给杨逍做月饼,可惜实在没有天分,做出来的月饼连狗都嫌,就一直不敢给杨逍尝,不过这几千年来,他一直在练习,请教,终于做得一手好月饼,直到今天,他才让杨逍吃到了他做的月饼。

  杨逍笑而不答,无忌也没有追问。

       吃完月饼,无忌抱住杨逍,语气温柔缱绻:“杨伯伯,小无忌也很想您呐……”

问:杨逍为什么一下就吃出月饼是无忌崽崽做的呢?

答:当然是因为里面有一味最重要的佐料——真爱啊

各位忌逍姐妹中秋快乐!!!忌逍szd!!!

评论(16)

热度(1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