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南花开君未归

头像是我oc,封面是老婆送的🌺

【忌逍点将兵】心甘情愿

点梗人@古潼京旅游管理中心  点梗内容:现代民国+谍战+虐恋情深+开放式结局

呜呜呜我辜负了古太对我的期望,除了现代民国和开放式结局是明显能看出来的,其它两个我真的不会写,谍战可能就是提了那么一些,虐恋情深可能也没有那么符合大家心目中的虐恋情深。其实写到一半我甚至觉得甜,后面强行安排虐,但是……总之,唉,不过字数还是可观的,能打发时间,一共11781个字。标题我也不知道该取什么,想了好几个又都推翻了,就选了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,如果读者大大有更好的标题,可以评论里告诉我,我修改一下。以及,本文的无忌其实还是个纯情憨憨,别被刚开始和后面他表面上的狂拽酷炫给骗了。友情提示:本文非大家期待看到的谍战文,就是个文笔很渣的写手绞尽脑汁憋出来的,所以看之前别抱太大期望!这个真的不是谦虚!我是个甜段子写手,虐恋情深我也是真的不太行,加上个人原因,时间有点赶,所以见谅。有什么疑问欢迎评论区讨论,我尽量给大家解惑(有些我自己也没太明白的就没办法了dbq)

空降嘉宾:@顾七崽 @于十二 

评论区倒数第七个幸运读者可以向以上两位太太点梗(包括参加写文的太太也可)

倒数第十一个小红心可以参加下一轮点梗,详情见@玉璇玑 太太主页活动贴,欢迎各位积极参与。

由于个人原因,时间有限,仅截止到4月26日下午3点,想要点梗的亲们请尽快,说不定幸运女神就降临了呢!

正文开始!



“唉……”后台化妆台旁,昏黄的灯光下,一个身形瘦削挺拔的男人穿着戏服,缓缓坐下,漫不经心地取出胭脂眉笔等物来上妆,同时轻叹了一口气,纵然他早已置生死于度外,但还是对未知且可怖的未来有些惧怕。

  他也曾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人,组织让他去做这种事,他拍着胸膛——里面跳动着热血而青春的赤子之心,眼眸发亮,说自己愿意为组织,为人民,为解放付出一切。他的引路人——待他如亲弟兄一般好的阳司令百般暗示此事他做不得,可少年人被自己的报国之心冲昏了头脑,竟头一次不听劝,执意要去。

  结果就是任务完成了,他自己没了半条命,还差点疯了。阳司令又心疼又生气,责骂道:“你还去不去?!我看你还去不去!”

  少年人无神的眼睛闪过一丝纠结,转而又充满了坚定:“去!我有经验,让别人去也是送死,不如还是我去,反正我都死过一次了,不怕!”

  “你!”阳司令简直要被这不听话的小子气死,但最终还是颓然摆手,随他了!

  少年人勉强一笑。

  这种事一做就是半辈子,从俊俏可人的少年到沉稳而充满风韵的中年。

  从最开始的扭捏放不开,不懂揣摩复杂人性,到现在的玩弄人心,游刃有余。

 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:必要的时候出卖色相。虽是无可奈何,但却有大用。

  他的身份常变换,所以需要他掌握很多技能,所幸他生来聪慧,很多事都是一拨即通,一教就会,倒也不碍事。而今,他的身份是梨园正当红的男旦,艺名仙鹤。

  这身份自然是从一年前就开始谋划,他在戏班子熬了几个月,才终于一唱成名,今天,终于钓到了大鱼。

  “杨先生,该上台了!”

  “好,我就来。”

  他唱的是旦角,却并非《贵妃醉酒》《霸王别姬》之类的剧目,而是将《穆桂英挂帅》《梁红玉擂鼓》这样的刀马旦演得活灵活现,当初他便是以英气十足的穆桂英一夜成名,许是因为他唱的实在出色,也许是因为很少有人唱这些,因而成就了他

  二楼包间中,一个年轻人颇有兴味地看他唱,出声道:“这就是那以穆桂英成名的仙鹤先生?”

  “是,少爷。”

  “你去,替爷赏他,叫他待会儿卸了妆来找我……算了,还是待会儿等他卸了妆你去接他。”

  “属下知道了,少爷放心。”

  不一会儿,台上就有人献上了花篮,年轻人满意地笑笑,等杨逍退场换做他人时,才走出戏园。

  年轻人坐在车中闭目养神,听到车门开了,便睁开眼,下属将杨逍带到,杨逍拱了个礼道:“张少爷好。”

  原来年轻人就是张三丰这大军阀的唯一继承人——张无忌。

  张无忌见他一副淡然的样子,却是恶意地想:怕不是见惯了权贵豪门,那么,他们也是对他抱有旖旎念头吗?会对他做些什么……做那等事吗?!

  想到这,张无忌突然暴起,拎起杨逍的衣领,眼神不善:“你是不是经常这样?!”

  “什么……?”杨逍一时间不明白

  “回爷的话!你是不是经常这样!别人叫你你就来,让你做什么你都做,只要给你足够的好处?!”这话实际上十分羞辱人,可张无忌向来不是愿意考虑别人的人。

  杨逍没什么感觉,比这更轻贱的话他也听过,张无忌的话却是不算什么。不过此时,他不管是真的在意还是演的,神色突然冷了下来:“张少爷若只是叫我来羞辱一番,那么我即刻便走!”

  张无忌怔了怔,不自觉地松开手,杨逍理了理衣领,也不走,只是说:“您找我来到底有什么事?”

  “抱歉。”说出抱歉二字已经是张无忌所能做到的最大限度的事

  “无妨,毕竟我只是个戏子,向来被人所看不起的,比您这话更难听的也不是没有。”杨逍不在意中又暗藏了丝自嘲,让张无忌觉得有些对不起他,不该不分青红皂白就这般说他的。

  “爷想请你到府上唱戏。”

  “是因为张大帅的寿宴吗?”

  “不错,你倒是消息灵通,知道我太师父要过寿。”张无忌说完,又告诉杨逍一件还未公布的事,“太师父将会正式交权给我,以后我就是以少帅之名行大帅之事了。”

  “您就不怕我说了出去,坏了您的好事?”

  “你不会。不过就算说出去也没什么,该知道的人都知道了。”

  “那么我也是该知道的人?”

  张无忌没有那么快回答,而是对上了杨逍的眼睛:“爷要你做爷的人。”

  杨逍撇开眼,岔开话题道:“在下无才,并不能辅佐少帅。”

  “爷不要你的才,要你的人。别装听不懂。”张无忌强迫杨逍看着他。

  “好。”

  “什么?”这下张无忌倒是有点不解了。

  “其实我早就对少帅有好感,如今少帅主动寻我,我自然不能矜持拿乔,若是将少帅放跑了,我哭都没地哭去。”杨逍顺杆子表达了自己的心意,不过他也知道,张无忌根本不会信他这套说辞,顶多是半信半疑,一切都要慢慢筹谋。

  “那好,以后你就是爷的人了,你叫什么?”

  “仙鹤。”

  “爷问的是真名!”张无忌当然知道他叫什么,可他就是想让杨逍自己说,他自己也不知,自己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情。

  “杨逍。”

  “以后别再给爷装傻,爷知道你聪明着呢!再有下次……”

  “绝无下次了,少帅。”

  驱车进到帅府,张无忌吩咐下人带杨逍去沐浴,自己也冲了个澡,到卧室里躺着,杨逍被带进来,见到张无忌躺在床上,神色一僵,声音都有些颤:“您现在就要我?”

  “不可吗?”张无忌翻阅着英文原著,没看杨逍。

  “我还没准备好……少帅。”

  似乎是觉得杨逍的紧张让他开心了,张无忌也就不再逗弄他,走下床去抱起杨逍,颇有些宠溺道:“爷逗你呢,等你心甘情愿的时候,爷才会要了你。”

  “我是心甘情愿的……”杨逍在着急地解释着,但张无忌打断了他:“我不信你之前的说辞,你说早就对爷有好感,是真的吗?”

  杨逍低头,似有些害怕和歉疚:“对您早有好感是真的,但也没……没到以身相许的地步……”话越说声音越轻,杨逍此时是以戏子的身份在和张无忌相处,身世也早已安排好:早年间大灾频至,父母双亡,运气好拜了个会唱戏的师父,学艺数十年,在别地不温不火,没什么名气,师父死后,他来到h省,在戏园里熬了大半年,然后一朝成名……所以他是清高的,但也是敏感且小心翼翼的,不敢得罪人,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,这就是杨逍要展示给张无忌的。

  “爷喜欢听你说实话,放心吧,只要你乖乖听话……爷又不吃人。”张无忌摸了摸杨逍柔顺还沾着水珠的发丝

  杨逍这才有勇气问道:“那您呢?您是怎么看上我的?我年岁那么大,根本比不得那些年轻俊秀的后辈了,您为什么只看上我而看不上他们?”

  “他们都是俗人,你不一样,年岁大又如何,爷喜欢。”张无忌好像心情不错。

  “可我们都是男人……旁人不接受怎么办?”

  “那就一枪崩了他!”

  “少帅,我更喜欢您了。”杨逍又一次表达了情感。

  “少跟爷来这套。”张无忌嘴上这么说,心里却是高兴的,“爷抱着你睡。”

  张无忌将杨逍揽在自己怀里,嗅着他身上好闻的不知名清香,安稳地睡了,杨逍也跟着睡了,半夜醒来,轻轻推开张无忌的手,用隐秘的手段送出了消息:张无忌将于张三丰寿宴上正式掌权。发完消息,他又躺回床上,让张无忌的手重新搭在自己身上才睡去。张无忌本性不坏,就是在帅府耳濡目染,与他一样自幼失了双亲,又从少年时就带兵打仗,带了些戾气与狠辣……所以其实他并不讨厌张无忌,相反还挺喜欢这小孩,只不过是道不同不相为谋,等以后把身子赔给他好了,若张无忌想要他的命,他也给,就当赔偿他骗他了。

  张三丰的寿宴很快便到,杨逍中规中矩地唱了出所有人都喜欢的戏,张三丰也正式交权于张无忌。张无忌还将杨逍介绍给了家里长辈,长辈们脸色都不大好,不过想到张无忌如今大权在握,又行事狠辣,自是不敢说什么,张三丰倒是笑眯眯地夸了几句杨逍,让杨逍好好照顾张无忌,杨逍应下了。

  第二日醒来,往日都比张无忌起的早的杨逍却不见了张无忌的身影。披上衣服去寻他,发现他在一个小阁楼上和一些人说着话,阁楼下重兵把守,杨逍不好近看,不过他视力颇佳,遥遥望去,顿时大惊失色:怎么会有r国人!

  张无忌对面坐了个矮小的男人,看那标志性的胡子,和他身边属下时不时的鞠躬来看,的确是r国人没错!怎么会……想到东三省,想到那些沦落的地区,受难的百姓,杨逍眼睛都红了!当年北/伐战争,消灭了不少军阀势力,但依然还有些军阀尚在,并且在果党背叛之后逐步壮大了,张三丰就是如此,但张三丰在一众军阀中对百姓最好,只打压其他军阀和豪绅,倒是很受百姓爱戴。

  可是张无忌,你到底在干什么?你要背叛祖国吗?你太师父虽是军阀,可他是爱国的,怎么他一交权给你,你就和r国人见面了?

  杨逍深深地看了阁楼一眼,小心又快速地回到自己……和张无忌的房中,发出消息:张无忌会见r国人,动机与结果不明,我会尽快查清此事。

  傍晚,杨逍备好了饭菜等张无忌,不知道热了几遍菜,张无忌才回来,见他还没吃,不禁皱眉:“我不是差人和你说我不回来吃了吗?”

  杨逍先红了眼眶,衬得他的红眼尾越发红了:“少帅,您是不是外面有人了,若您看上了旁人,直说便是,我走。”按平时,张无忌回来晚了,杨逍什么话都不会说,可今天不一样,杨逍就是为了套张无忌的话才故意如此。

  “你再给爷说一遍!!!”张无忌果然暴怒,恶狠狠地盯着杨逍。

  “您是不是外边有人了,还请实话告诉我,我现在就走。”

  “杨逍!!!”

  “少帅!杨逍虽是一介小小戏子,也有自己的骨气,绝不与他人共侍一夫!”杨逍说着落下几滴泪来,美人落泪,自然是楚楚可怜的,杨逍知道怎么哭才能让人心软心疼

  张无忌果然软了几分声色:“你一天天的都在想些什么?!我怎么会外面有人呢,我是喜欢你的。”

   “那你近日为何总是迟迟不回?”

  “我在谈事,最近有件大事需要我亲自处理。”

  “什么大事?”

  “杨逍,这不是你应该知道的,别仗着我宠你,你就如此放肆!”不知不觉张无忌对杨逍的自称都换了,不再称爷。

  杨逍知道过犹不及,就没再追问,安安静静地在张无忌的监视下吃完了饭,被他一把抱住。

  张无忌紧紧靠着他,声音沙哑:“杨逍,你什么时候才会心甘情愿?”

  杨逍不敢说话,他是有点喜欢张无忌的,但他同时也怕张无忌,怕他知道他是来骗他的,怕他知道他是个间谍。

  张无忌见他没说话,也明白了,幽幽地说:“我会等你的,杨逍。”然后就没再说话,只是抱着他的手更紧了紧。

  日子过去好几天,杨逍一直没从张无忌身上得到事情真相,也有些烦躁了,此事事关重大,张府是h省乃至周边省市影响力最大的掌权者,一旦与r国人勾结,后果不堪设想。一方面杨逍信任张无忌,可另一方面,杨逍也不能保证看起来不坏的张无忌就不会做出叛国之事,仅凭自己的个人情绪就认为张无忌是好人,是对所有人民和国家的不负责,只有确定真相,他才能放心。

  “晚上我带你参加晚会,衣服已经买来了,记得换上。”张无忌抿了抿唇,他不知道他该不该带杨逍去,毕竟那里有……而杨逍的性子他最清楚,所以他也无法预料到晚上会不会发生什么,可他想带着他,让所有人知道杨逍是他喜欢的人,况且在他的计划里,也需要一个心上人……

  “好,我不会给你丢脸的,你就放心吧,无忌。”杨逍意识到这会是一个突破口,连忙道。

  “你叫我什么?”张无忌捕捉到关键字眼。

  “我……你要是不喜欢,我就不叫了……”

  “不,我很喜欢,以后都这么叫我!”

  晚上,一座装饰豪华的酒店外,杨逍挽着张无忌的手,面带笑容地走进酒店,众人也不奇怪,他们早就知道张少帅的爱人是个男人。

  一走进酒店,杨逍的笑意一下子凝固了,僵着身子,艰难地看向张无忌,在竭力压抑自己的怒火:“怎么……回事?!”酒店里有r国军官,r国高层,以及一些大汉奸。

  他刚想甩手离去,但又想到这也是个搜集情报的好机会,就重新扬起笑容,装作无事发生,张无忌不明白为什么刚想发火的人突然又笑靥如花,想了片刻,只觉得杨逍是给他脸面,不想让他难堪,便高兴起来,只是这笑意还没持续多久,又突然如潮水般褪去,身边的男人脸色倏地惨白,身子不住地颤抖,一碰他的手,竟然冰冷万分!

  杨逍的眼眸中充满了恐惧和恨意:他怎么会在这里!他不是早就死了吗?!

  张无忌发现异常,顺着杨逍的眼神看去,只见一个光头男人正与身边人说笑,张无忌眯起眼,仔细看了看。这个人他知道,成昆,据说曾经在少林寺当过和尚,后来犯了戒规,杀了几个人后跑下山,先是到另一个山头占山为王,召集了一帮匪寇,后来又自成一军,成了军阀,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被红党剿灭了,人也下落不明,不知生死,最近突然又有了势力,并且投靠了r国人,杨逍见了他,反应为何如此巨大呢?

  杨逍小步小步地往后退,被张无忌拉住,张无忌小声问道:“你怎么了?”

  杨逍刚想回答些什么,却见成昆往这边看,立马钻到张无忌怀中,张无忌突然得美人主动投怀送抱,就抱住了杨逍,也挡住了其他人的视线,声音不大不小地说:“我爱人说里头太闷了,有些不舒服,我带他去外面吹吹风。”会场的人都对他友好地笑,示意请便。

  两人刚要踏出门外,成昆却突然出现在身边:“这位先生是身子不适吗?我这里有颗药丸,是治头晕胸闷的,可以给先生试一试。”

  “不用了,他吹一会儿风就好。”

  “张少帅不会是看不起成某吧?”

  “怎么会,那就多谢了。”

  张无忌收下药丸,递给埋在他怀里的杨逍,杨逍将药丸藏在张无忌衣服中,压着声音对成昆说:“多谢成先生。”

  “不客气。”成昆的眼神闪了闪,没看到脸,到底是不是那个人?

  张无忌带杨逍到了酒店的客房中,让他好好休息,安插了许多人来保护他。

  “等酒会结束了,我就带你回家。”

  杨逍的恐惧虽还未消退,依然强撑着问:“今晚的事,你能和我说明白吗?”

  “你不用管,反正我不会害你,也不会对不起自己的良心。倒是你究竟是怎么了?”张无忌蹙起眉头,今晚的杨逍实在是太反常了!

  杨逍闭上眼,声音有些虚弱:“我现在说不出口,等以后再告诉你行吗?”

  张无忌见他这样,也不好再说什么,下去参加了酒会。

  杨逍闭着眼,却不敢睡,他怕有梦魇会带他回到那个时候。

  酒会结束,张无忌带杨逍回到张府,让杨逍先睡,自己留在书房办公,这也算两人头一次没有一起睡。

  此后几天,杨逍一直没有笑脸,一副恹恹的样子,张无忌只好让人带杨逍出去散散心,因为他尚有事情未处理,便只有杨逍和一些卫兵一同出门。可谁也没料到,这次出去却引发了此后诸多事端。

  “杨先生,少帅说您想买些什么都可以,记他账上就好。”一个卫兵小队长道。

  “不用了,我并不想买什么东西。”

  “那……只要您能开心就好。”

  杨逍漫无目的地逛着,张无忌让他出来散心,难道是有什么事在府里进行怕他知道吗?不能怪他总是按最坏的猜想去猜张无忌,这是多年间谍生涯练出来的。

  他正胡思乱想,突然有人喊住他:“前面的可是张少帅家里的?”

  杨逍下意识回头,却被闪光灯闪了一下,有人在拍他!但是拍他的那个人只是从车里探出身子,拍完后立马缩回去,车也立马调头开走,卫兵们想追都追不到。

  “杨先生……这……”

  “算了,估计是想拍少帅的花边新闻,我也没心情再逛下去了,回去吧。”杨逍嘴上说着无事,心里却十分不安,只想着快点回去。虽然他对张无忌感情复杂,但不得不说,张无忌给了他安全感。

  一连几日,张无忌都待在书房过夜,看来是真的很忙。

  只是突然有一日,张无忌很早就来找杨逍,目光冰冷刺骨,周身萦绕着阴沉的气息。

  他一步步逼近杨逍,直把他抵在墙上,语气森寒:“你究竟是谁?!”

  “我是杨逍啊。”杨逍心里的不安越来越大,但面上却是冷静至极。

  张无忌掐住杨逍的脖颈,慢慢收紧:“我的耐心有限,我是不是说过让你别装听不懂?!红党的间谍先生……”

  “我……我不是。”杨逍呼吸不畅,艰难道。

  “呵。”张无忌眼神中流露出狠厉与失望,甩开杨逍,杨逍瘫倒在地上,咳嗽着。

  “成昆都告诉我了,当初他好心收留你,噢,那时候你的身份是刚家破人亡的流浪儿。结果没想到被你害得失去了一切,还险些没命。意外得知你居然在我府上,特地来告诉我的,怪不得你那天如此慌张,原来是怕他揭发你啊,嗯~?”张无忌弯下身子,捏着杨逍的下巴。

  “不,不是这样的!”杨逍失声叫道。

  “事到如今,你还狡辩!”

  “是,我是间谍,要杀要剐随你!但事情不是成昆说的那样!他不是好心收留我,而是……”

  “不用说了,只要你承认自己是间谍就够了,我不想知道你以前的事!”张无忌说着,居然撕开了自己的衣服,“既然你真的是红党的人,为了像套我一样套别人,肯定被很多人上过吧?!真是下贱!亏我还想等你心甘情愿,是我太傻!你从我这里传走了很多情报是不是?最近我刚俘虏了一批红党人,本来不想杀他们,现在我改主意了。”

  “不要!求你放过他们!”杨逍拽住张无忌的手臂,被张无忌甩开。

  “让我放过他们?可以啊,你每让我上一次,我就放一个人,怎么样?反正你也被上过很多次了吧,多我一个应该也没什么,对不对?”张无忌恶劣地笑着

  杨逍愣在原地,浑身发冷,闭上眼,再睁开时伴随着笑意,格外凄美:“对。希望您说到做到,张少帅。”

  杨逍脱下自己的衣衫

  虽是春意无边,却是早春凛冽,毫无缠绵之感,尽是怒火与悲意相合。

  张无忌倒是言而有信,并没有杀那些俘虏。只是战争全面爆发,杨逍被严加看守,关在房内,别说传递消息,连见张无忌一面都困难,但张无忌却时不时让人传红党哪个行动又失败了,什么战役又死了很多人,损失巨大。只说坏消息,好消息却一个都没有。

  张无忌,我们虽然相处时间并不长,但你真是了解我啊,知道怎么样最折磨我。杨逍心中明白,难免苦涩。

  他并未打算什么都不做,于是某天,张无忌的书房门被看守杨逍的卫兵敲响。

  “少帅!不好了!杨先生他……他割腕了!”

  张无忌几乎是飞出书房,直奔关着杨逍的房间。医生早已被请来,正在给杨逍处理伤口。

  “医生,他怎么样了?”

  “失血过多,不过好在处理及时,之后多给他补补血。”

  “好,你们都先退下吧,我一个人和他待一会儿。”

  张无忌看着杨逍本就苍白的脸如今几乎没有血色,身形也更加瘦了,看起来憔悴许多,却不减美感,甚至更加惹人怜惜。这样出色的人,怪不得让他当间谍。张无忌抿了抿唇,刚才听到杨逍自尽的消息,他真的害怕了。他气杨逍骗他,背叛他,可他真的爱上他了,否则不会留一个间谍在自己身边,而是早就处理了。杨逍,阿逍,杨伯伯,我该拿你怎么办?

  杨逍睁开眼,就看到张无忌伫立在自己床头,神色不明。他虚弱地开口道:“少帅……”

  “你之前不都是叫我无忌吗?果然,事情败露了,连装都不装了吗?”张无忌本想着先冷静些,平和一点对他,只是听到杨逍叫他少帅,心中又升起怒火。

  “无忌,是我骗了你,我以死谢罪,就不用脏了你的手了。”杨逍换回原来对张无忌的称呼,以平息张无忌的怒气

  “我不让你死,你居然敢死?!”张无忌更加生气了。

  “那……我该怎么做才会让你开心?”

  “先给我好好活着!”

  “好……”

  沉默了一段时间,张无忌才开口道:“你那天不是还有话没说完吗?”

  “哪天?”

  “就是……我来找你那天。”张无忌有些不敢看杨逍,那天他被气得理智全无,说了很多伤人的话,还对杨逍十分粗暴,现在却有几分后悔。

  “……那是我第一次执行任务。当年我年岁尚轻,同你现在差不多大,本来是想先潜伏在被成昆控制的一个小村庄里,再找机会攀上他。没想到他和他的手下竟然举办杀人比赛,屠尽了村子里的人,比之现在的r国鬼子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,我正好在他们准备回山的时候赶到,虽然震惊愤怒于此事,但我不能冲动。我装作是来村里探亲的,并且假装不知道是成昆他们干的,成昆男女不忌人人皆知,他看中了我,然后也装作不知的样子,一副沉痛的模样对我说:‘唉,我们来晚了,肯定是一直与我作对的山匪干的,如果没其他事,不如先到我山头上休整片刻?’我自然是答应了。成昆一开始还是对我以礼相待,我也套出了不少情报,只是这些情报都没什么用,我便装出对他有意的样子,果然招他的欢心,得了他不少信任,情报也就越来越核心,只是我一直没让他碰,他也就不肯再对我吐露更多,直到我因为不小心暴露了,他就凶相毕露,我……我被他……”

  “别说了,我不听了。”张无忌连忙制止。

  杨逍看着他,十分认真地说:“除了他和你,我没有被其他人碰过。而且我绝对没有害你的意思,无忌。我相信你不会卖国的,一定有你的原因。既然我们是统一战线的,那么我就没有必要再帮着组织来对付你,组织里已经没有真正在乎我的人了,可你是。之前我也只传了些不重要的消息。不管你相信也好,不相信也罢,我只能这么说了。”

  “之后我忍辱负重,又慢慢赢回了成昆的信任,最后得到一个重要情报,配合组织端了他的据点。当时阳司令为了让我安心,就说成昆已经死了,可没想到……”

  “对不起,之前是我不好,我对你……做出那样的事。”张无忌抱住杨逍,人生第一次说出“对不起”三个字。

  “不是你的错,是我我也会发怒。而且……我是心甘情愿和你一起的。”

  “什么?!”

  “心甘情愿。我是心甘情愿的。”杨逍觉得他爱上张无忌了,不然为什么在之后不愿意再帮组织传消息了呢?

  “你……我下次一定会温柔一点的……”张无忌有些不好意思了,其实啊,他还是很纯情的,“等时机到了,我会把所有事都告诉你的!不会辜负你的信任的,杨伯伯!”

  “在你眼里我就这么老?”

  “不是……这样比较亲切,你在我眼里永远是最年轻最俊逸的!”

  两人把话说开了,感情升温许多,张无忌一边吩咐厨房给杨逍准备补血的食材,一边亲自配药,给杨逍调理身子。说到亲自配药,张无忌早年间和一名医学过医,对杏林一道也是颇为精通的。

  

  “杨伯伯,今晚我要出去一趟,你不用等我回来睡了。”

  “好。自己小心些。”

  那天本该是平常的一日,却成了张无忌一辈子中最后悔的一日。

  当晚,张无忌出门不在,只有杨逍一个人闭着眼还不曾睡去,半夜,他听到些声响,一个人影站在床前,杨逍刚想出声,就被他用沾了迷药的毛巾捂住口鼻,当下就晕了过去,本来杨逍武功不错,但今天心神不宁,又因刚失血过多,便连挣扎都没机会就被人迷晕带走了。

  再醒来时,是被人绑在椅子上,一群人坐在简陋的会议桌旁开着会。

  “你们是什么人?”杨逍此时保持着镇定。

  “z国人。张无忌背叛了国家,我们要替天行道。”说话的是个年轻人,准确来说,这些人都很年轻,坐在首座的“领袖”应该也不超过三十

  “你们要对付他,为何抓我?”杨逍心想:原来是张无忌参加酒会的事情被散播出去了,外界的人都认为张无忌已被r国人策反。

  “我们一介平民,怎么抓得了他?!不过你既然是他的心上人,你在我们手里,他应该会更听话。”年轻人很得意地说,“你放心,我们不会轻易伤害你,只要你乖乖听话,我们保证等他办完我们的事以后,就放你走。”

  “你们错了,我并不是他的心上人,我只是一个被他包/养的戏子罢了,因为他对我还有兴趣,才带我参加了酒会。”杨逍摇摇头,一副你们弄错了的样子。

  “呵,还在狡辩,他所做的一切,无一不在表明你就是他的心上人!”

  “他做了什么?”

  “那日在那一群狗东西办的酒会开始之前,他特意去百凤阁给你订做了一款戒指,说是等戒指做好就求婚之类的。他若是把你当玩物,怎会如此用心?”

  杨逍知道张无忌喜欢他,但若说他们俩已经到了以同性伴侣谈婚论嫁的地步,杨逍绝对是不信的,况且张无忌曾说要让他心甘情愿,之前他可不知道自己的心思,绝不可能在他并非心甘情愿的情况下向他求婚,而此举又在酒会之前……所以,他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向外人表明他杨逍的确是张无忌的心上人,所以他被绑至此地,大约是在张少帅的计划之内吧?

  “原来是这样……张无忌,我可真傻啊……”杨逍苦笑着,却并不恨张无忌。只是不知道为何,杨逍突然就累了,累到不想再活下去。他本是贵公子,但是清末动乱,他失去了父母,只能流浪,艰难地活着,少年时被阳顶天捡到,然后一步步踏上了这条不归路,这些年完全是把脑袋别在裤腰上过的,稍有不慎便会丧命。他不怕死,但是他这辈子,幼年时得到过父母的爱,少年时得到过阳司令的爱,就再也没有得到过爱,可就连这两份爱都是昙花一现,因为他是间谍,很多人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,所以在误会之下对他恶意满满,就连战友也对他不屑一顾,还有那些肮脏的人,口口声声说爱他,却只是喜欢他的皮肉……他原以为张无忌是喜欢他的,就算不是爱,也是喜欢他的,现在看来,是喜欢他存在的价值啊……罢了,张无忌,就让我帮你挡这这一灾吧。此后,我们就两不相欠了……

  “没错。我和他的确非常相爱。”

  “哼,果然如此。”领袖冷哼一声,“派去请张无忌的人回来没有?”

  “首长,人已经在门外了。”

  “让他进来!”

  张无忌进来的时候很急,左顾右看,像在找什么,直到看到杨逍,才眼睛一亮,就要跑过去,却被拦下。

  “你们什么意思?为什么绑他!”张无忌怒气冲天,他外出办事,却忘了派人照料杨逍,以至于出了这档子事。张无忌看了眼杨逍,他低着头,一声不吭,令他觉得有些不对,但不知道是哪里不对。

  “这还得问你啊,我们的张——少——帅,怎么就想不开当了卖国贼呢?”

  原来是因为这个!

  “那你们想怎么样?”

  “很简单,只要你杀光h省……不,简单些,杀光酒会上的r国人和卖国贼,我就放了他。”

  “不行!”张无忌话刚说出口就后悔了,杨逍抬起头看着他,本来明亮的眼睛一片死寂,令人心惊。

  “我再问一遍,你真的不去?以你的兵力和能力,杀这群畜生可是易如反掌。”

  张无忌咬牙:“真的不行!”

  “那好——”领袖冷笑,“给我打!”

  张无忌听到肉体碰撞的声音和一声闷哼,但却不是打在他身上,被打的是杨逍!他登时想要冲过去,无奈被死死地钳制着动弹不得。

  一拳又一拳,每一拳都打在小腹上,杨逍的嘴角流出许多血,那血色刺红了张无忌的双眼。

  “你们放开他!有什么事冲我来!”

  “少在这假惺惺,答应我们的条件,否则你就看着他去死吧!”

  “不行,真的不行,你们的条件我做不到,你们太天真了,这事没你们想的这么简单!你们放了他,有本事打我,别打他!”

  “看来你是不见棺材不落泪,来人,带上他们两个,跟我来!”领袖恨恨地盯了会儿张无忌,甩手道。

  这群人把杨逍和张无忌分别带上两辆车,开往海边

  车停了,众人下车,海风吹拂过每个人,月光冷冷的,让人直打寒颤。杨逍嘴角带血,在月色下站着,瘦弱的身子依然挺拔,如他不屈的傲骨,他沉默不发一言,飘飘若仙,却令张无忌心慌不已:“杨伯伯……”

  “我不是你的杨伯伯。”杨逍难得开口了。

  “杨……”

  “好了,我没工夫听你们在这调情,张无忌,男子汉大丈夫,痛快点,你答不答应?!”领袖不耐烦地打断道,“你若不答应,我们现在就把你这心上人给推下海去喂鱼!”

  “好,我答……”张无忌这才终于下定决心,他什么都不想管了,只想让杨逍好好的。

  “不用了。”杨逍声音冷淡平静,神色有几分厌倦,他看向张无忌,眼神才有些微波动,“张无忌,我累了。”

  “杨伯伯……”张无忌的声音开始颤抖,他觉得事情已经失控了。

  “张无忌,无忌,你听我说。我知道你一定有你的苦衷,可是我突然有些矫情,我想要一个人不顾一切去爱我,不管有什么原因。当然了,这个人一定不会是你,虽然我原来以为你会是那个人……”

  “杨伯伯……”

  “无忌,我不是你的杨伯伯。我也不是红党的间谍,虽然他们只知道杨逍是个帮他们套情报免伤亡的情报员。可我就是我,不是谁的什么人,我是杨逍。其实我本来并不想走这条路的……哪怕上战场杀敌也比这样总是戴着一张面具演戏要好,当时被热血冲昏了头,一步错步步错……”

  此时,领袖和他的成员已经张大了嘴,一副震惊的样子,杨逍居然是红党的情报员?!他们什么都不知道!但他们也不明白杨逍说这番话是什么意思。

  可张无忌懂,他的声音已经带上了哭腔:“杨伯伯,不要……”

  杨逍笑了,这是所有人都没有见过的笑容,释然,洒脱,惊艳,傲气:“无忌,你看,我虽然叫杨逍,可是我的一生何曾逍遥?我本来,也想和你相守到老,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,对吧?希望你能完成你的大局,把所有侵略者赶出去,还世道一个清宁。”

  “我们可以的,可以相守到老的,杨逍!”张无忌大声喊道,声音几乎响彻云霄。

  但杨逍早在之前就已经完全沉浸到自我的世界中了,其实,他现在听不到任何人的声音,他只是想倾诉完一切,然后结束这一切。

  “好了,我该说的都说完了,无忌,祝你此后生活顺遂,平安如意。”杨逍说完,惊呆了的众人才发现他已经走到了海岸边,然后纵身一跃,没有一丝犹豫。

  “杨逍!!!”张无忌喊得撕心裂肺,若不是还有人拦着他,他就要跳下去和杨逍一起了,“放开我!!!我要去救他!他不应该就这样消失的!”

  张无忌只觉得心痛得厉害,像是被人活生生从心头剜了一块肉

  “是我害了他,是我带给他绝望,我从一开始就不应该顾及其他的,什么能有他重要呢?杨逍,杨伯伯,我错了,你回来好不好,你回来啊!!!”

  张无忌一开始之所以犹豫是因为当初r国人来找他的时候是拿两个城的人的性命来威胁他,他可以保持中立,可如果敢做对r国不利的事,那他们就屠杀那两个城的人,可是,他们的死活和他有何关系呢?为了那些人,他害了自己最心爱的人……

  张无忌的属下很快就来了,带走了那群“爱国人士”,他不杀他们,他要永远把他们关在监牢之中,令他们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同时,张无忌派出大量人手去打捞、寻找杨逍,活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

  只是数年过去,始终未见进展,张无忌在这些年里做了很多事。

  他杀了成昆

  后来又小心翼翼地布局,终于抓住时机囚禁了城里所有的r国人和汉奸,消息未曾外泄,所以他假传指令,让那两个城里的r国军撤走,至此再无后顾之忧,配合果党和红党,以及其他抗战人员,最后赶走了侵略者。他也成了人人口中相传的英雄豪杰。再然后又开始了内战,这次他没有参与。

  等到新华国成立,他遣散了所有下属,告别了家中长辈。这时,他已是快三十岁的人了,可他心中,一直有着一个人,想起来会疼,不去想又是不可能的,他相信他不会忍心抛下他,一定还在某个地方等着他,所以,他要去找他。

  

  一个小渔村的北处,书声朗朗,一到下课,孩子们围着他们的先生,好看的博学多才的先生,叽叽喳喳:“先生,您到底为什么会被浪卷到我们村啊?”

  “先生,您真的不记得您从哪里来了吗?”

  “先生,您真好,等我们长大了一定会孝敬您的!我们给您养老!”

  那位先生温柔地笑着,很是开心的样子:“我真的不记得了!你们都是好孩子,要好好学习,以后去建设祖国,要成为国之栋梁,知道吗?”

  “知——道——了!”孩子们齐声喊道。




评论(48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